深藍名嘴趙少康曾批評民進黨政府:「台灣防疫是靠僥倖」。這句不負責任,沒有憑據的話,我要原封不動的送給彰化縣王惠美,因為她自作聰明自作主張,要求居家隔離者全面普篩,讓隔離者違反隔離規定自行外出,開車前往醫院進行篩檢,過程中沒有相關人員陪同,嚴然形成一場防疫破口危機,彰化縣政府在過程中沒有任何配套,甚至隱瞞衛福部,疫情沒有在彰化爆發,完全就是僥倖。

而站在民眾的角度,此時回國已不容易,機票漲到天價又一位難求,無論工作或學業皆受到損失,回到國內又得居家隔離14天,這段期間無論有無症狀,無論是否願意,竟然必須被彰化縣政府要求強制檢驗,一次核酸檢驗要價7千台幣,何嘗不是一種沈重的負擔?想請問彰化縣政府到底是依據哪一條規定,讓彰化縣民必須繳這個「彰化稅」?這是不是該向政風單位說明清楚,縣政府能夠如此濫權,侵害縣民權益嗎?

那假如不是由民眾自行負擔,也請問彰化縣政府這費用是由哪個部門的預算支應,哪一科,哪一項,哪一目,動資的依據為何,符不符合決算?如果最終調查出來是由中央衛福部埋單,再請問隨意亂篩,亂槍打鳥的政策,是否符合衛福部的篩檢條件,若不符合衛福部要求廉政調查又何來打擊士氣之說?

況且衛福部在5月開放自費篩檢時也有提到,目前尚不贊成全面普篩,因為這將會造成居家隔離14天無法被落實,若人人回到國皆利用自費篩檢證明,居家隔離的正當性將會瓦解,如此一來居家隔離將難以落實也難以服眾,反而會造成更多處在潛伏期的病患進入到社區,埋下社區感染危機的未爆彈。

而疾病防治中心也不斷提供公開資訊,武漢肺炎,感染到發病時間(潛伏期)最長是14天,在那之後發病機率<1%,病患發病十天後便失去傳染力,即便核酸檢驗是陽性,也是表示驗到死掉的病毒片段,這就是為什麼衛福部需要如此重視居家隔離。因此彰化縣政府難道不需要向全體國人說明隨意普篩的緣由嗎?與衛福部背道而馳,到底是為了防疫目的,還是為了打擊中央衛福部防疫有成的政治目的?

如今彰化縣政府,要求仍在居家隔離期間的國人外出篩檢,換句話說就是這些國人,有可能是處於潛伏期的尚未發病者,眾所皆知武漢肺炎在潛伏期就有一定的傳染力,那是因為這次天佑彰化,彰化才沒有爆發大規模傳染,不過也是因為這次王惠美的錯誤判斷,導致彰化縣的觀光產業瞬間乏人問津,宛如被台灣國民封了城,王惠美縣長就不要再僥倖了,說什麼要調查就調查縣長,對彰化的傷害已造成,還請縣長自行負起政治責任請辭才對。

作者/林善良,大學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