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歷經多次敗選後,今(15日)以「找出敗選創傷症候群」為主題,由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找來前立委蔡正元談論國民黨選情。但蔡正元樂觀表示,2022國民黨選情非常樂觀,且若國民黨有機會拿回台北市跟桃園市就是大勝。

蔡正元表示,他對國民黨2022年選情樂觀的理由,在於國民黨有15個現任縣市首長,未來沒有連任機會的沒有幾個,只有南投、苗栗不能再連任,其他大部分都是新任,有爭取連任的主場優勢,而且看起來,這些縣市首長很獲中間選民親睞,也沒有重大瑕疵,反而是民進黨可以找來競爭的人選不多。

蔡正元分析稱,民進黨在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都找不到人來競選,所以民進黨不是沒有急的地方,且在南投縣,國民黨有兩位滿強的立委。只是市議員這塊國民黨要小心,尤其高雄市議員是重點,雖然這次國民黨在高雄還能選出議長,但下一次就可能翻盤。蔡也強調,國民黨在淪陷區很難拿回市長,但要鞏固議員,知道會輸,但也不要輸太多。

蔡正元接著稱,最重要的是,若2022國民黨有機會拿回台北市跟桃園市就是大勝,尤其台北市不應該輸。理由包括,現任市長柯文哲的光芒沒有辦法轉移給任何人,雖然柯文哲說會擺人馬參選台北市,但他個人認為,柯的人馬會被選戰中被邊緣化。

至於擁有高民調支持度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王鴻薇直言,他們原來也認為陳時中代表民進黨選台北市,會是一個強棒,但現在陳時中光環消退的非常快,「那鄭麗君呢?」蔡正元則吐槽,台北市民認識鄭麗君還不夠多,這是民進黨也傷腦筋的地方。

蔡正元認為,國民黨要注意的是,明年新上任的國民黨主席,在處理2022時,要處理到不要有內亂,不是初選不能競爭,而是黨主席要能解決初選過後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