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俄羅斯抗議事件引發各界關注,蘇聯末代總統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戈巴契夫(Mikhail Sergeyevich Gorbachev)指出,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找工業企業的幫助為時已晚,這是他最主要的錯誤,且歐盟各國元首皆不承認白俄羅斯總統選舉結果,並斥責魯卡申柯不應對人民用暴力手段。另一方面,外界也認為普丁力保白俄的真正主因,不但在地緣政治上更受威脅,「白俄民主化大火將會蔓延至俄羅斯」,這樣俄羅斯會更難控制目前獨裁局勢。

戈巴契夫向《共青團真理報》表示,「魯卡申柯尋求工業企業的幫助,但似乎為時已晚」。

曾任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主席的根納季‧安德烈耶維奇‧久加諾夫指出,俄羅斯安全委員會與議會應該要來討論白俄羅斯局勢,因為若白俄羅斯的局勢遭到破壞,「大火將會蔓延至俄羅斯」,這樣俄羅斯會更難控制局勢。

除了俄羅斯內部對此事的回應外,歐盟國家的首相們也不承認白俄羅斯的選舉結果。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昨(19日)表示,白俄羅斯的總統選舉存在大規模的違規,德國譴責白俄羅斯政府對人民的暴虐行為。

梅克爾稱,白俄羅斯應該自主選擇未來方向,透過國內溝通對話的方式進行,外界不應多加干涉白俄羅斯局勢,但這次是不誠實也不公平的選舉,政府必須要把所有被拘押的人都無條件釋放。

梅克爾呼籲,魯卡申柯應該停止暴力行為,言論與集會自由必須獲得保障,被拘押者要被無條件釋放,白俄羅斯不應該以暴力對待和平示威者。

魯卡申柯則回應,請外界不要干涉白俄羅斯內政,白俄羅斯已有足夠的準備,讓沖昏頭的人冷靜下來,他宣布軍隊已在西部邊境部屬,準備進入完全戰備狀態。

根據官方數據統計,在示威活動中,白俄警方為了驅離人群,共逮捕了6700人,也有120名警察受傷,2名抗議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