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日前造訪吉國離島,一張當地青年成排趴地、讓唐松根踩踏「人肉地毯」而過的相片流出,在社群媒體瘋傳後引發各界抨擊。儘管許多人緩頰稱當地習俗遭外人錯誤解讀,但不少人認為,該相片象徵中國極力提升在太平洋區域的影響力,以強國姿態對待去年突然與台灣斷交、和中國建交的吉里巴斯。對此,我國外交部今(20日)表態,台灣不會這樣對待友邦及友邦人民。

去年與台灣斷交的太平洋島嶼國家吉里巴斯共和國,在親中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今年成功連任後,中國就曾派遣新任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拜會總統兼馬茂。然而,據澳洲ABC報導,近日流出一張唐松根下機後的照片,唐走在一條約莫卅多名男性孩童連環趴成形的「人體地毯」,另由2名女性攙扶唐踩踏人體走過,該照片曝光後立刻掀起網路論戰。

據當地的獨立記者回憶,過去台灣大使也曾拜訪過同一島嶼,但從未見過台灣大使獲得如此「禮遇」,又說當地居民對此感到氣憤、沮喪與尷尬。此事也驚動各國政要,例如:美國駐吉里巴斯軍官帕納約托(Constantine Panayiotou)就在推特說,「我根本無法想像,駐任何國家的任何一國大使,可以接受從孩子們(或大人)背上走過去」;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澳洲昆士蘭大學評議會議員帕夫洛(Drew Pavlou),也在臉書分享這張相片,指控中國是「企圖殖民全世界的帝制國家」。

對此就有網友表示,「完全無語」、「活在現代還是中世紀?」、「諷刺的是他們的國歌Teirake Kaini Kiribati是指「站起來吧,吉里巴斯」,但照片顯示中國就是這樣把人權踩在腳下。」不過,也有許多吉里巴斯網友澄清,當地許多離島有類似的迎賓風俗,常見於婚禮、或迎接首度造訪的賓客。

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表態稱,相關照片大家都看到了,我們的震驚程度和大家是一樣的,這不是我們認識的吉里巴斯,沒見過這樣的歡迎儀式,台灣也不會這樣對待我們的友邦和友邦人民。至於中國如何對待新友邦和他們的人民,「我想全世界自有公評」。 

吉里巴斯兒童日前使用肥皂洗手防疫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