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520展開第二任任期後,為了改善兩岸關係,積極布局兩岸人事。海基會原任的董事長李大維在6月初就任,不過李大維卻又在8月初轉任總統府秘書長,海基會董座再度從缺。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傳出府院高層已敲定,海基會董事長將由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擔任,但今(19)晚遭府方否認。另外,據了解,海基會秘書長將由現任蔡英文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接任。

前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日前已在臉書宣布,520後將離開現職,借調期滿,將回清大任教,海基會預計28日召開董事會,據了解。懸缺的海基會秘書長一職,將由蔡英文小學同學的詹志宏、現任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接任。

詹志宏的行事低調,從陸委會一路跟著蔡英文到總統府,是她絕對信任的人,也是少數可以直通蔡英文的人,目前負責兩岸及掌管總統府內部庶務,善於察言觀色、反應靈敏,了解蔡英文與人的交往模式,以及她的人脈網絡。先前有媒體報導「川蔡熱線」後,詹志宏銜命赴美溝通,雖然這項消息未獲證實,但也足見詹志宏足以安內,又能成為蔡英文處理兩岸外交事務上的一顆活棋。

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傳出府院敲定海基會董事長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任,王金平今晚接受自由時報訪問表示:「空穴來風,根本沒這一回事」。王金平指出,到目前為止,沒有這類消息,府院也沒有問過他。他提到:「有問過他是四年前的事(指蔡政府曾詢問他有無意願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王金平強調,現在兩岸更需要交流,和平穩定,但不知為何傳出此事,他說「根本沒這一回事,所以也沒意願的問題」。總統府晚間則回應,有關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目前正由總統研議中,相關人事一旦有確認人選,就會正式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