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主動採檢無症狀自美返台居家檢疫的10多歲少年事件,遭到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而彰化縣長王惠美嗆聲是她同意的,也要調查她後,逐漸演變為政治事件。事件主角──彰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雖然低調,但遭到起底,發現他另外擔任「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與台大流行病學教授陳秀熙是師徒關係,網友恍然。

這起事件已經引發網路論戰,有人砲轟陳時中不該啟動政風調查,有人要王惠美別來亂,各據一詞。不過陸續有被篩檢者爆料,彰化縣聲稱篩檢過程全程依照SOP流程,但他們卻是還在居家檢疫期間,就被要求「自行前往」醫院篩檢,還有人在醫院,接到違規警告簡訊的經驗,打臉彰化縣。

葉彥伯遭起底是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彰化市前市長邱建富在臉書表示,網友質疑得好:彰化早就普篩4個月,錢從哪裡來?由政風處調查非常合情合理。

臉書「只是堵藍」社團po出葉彥伯與陳秀熙在台灣篩檢學會裡的關係表,直指「篩檢學會大部分的配合單位彰化縣政府水很深」,認為王惠美好大喜功以為可以鬥垮陳時中,但4個月只檢測到1例,還是居家隔離的,王惠美臉皮厚應該是不會下台,剩下衛生局長就是可能那個「余文」(前總統馬英九特別費案裡遭判刑的秘書)了。

其實今年6月,天下雜誌旗下的《未來城市》也曾專訪葉彥伯等人,刊出《連續16年!兩位台大教授與全台最資深衛生局長,如何把彰化「萬人健檢」做到14國來取經?》文章,表示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與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等人,把彰化萬人健檢做到各國前來取經。

文章指出從偏鄉衛生所醫師做起的葉彥伯,2004年起接掌彰化縣衛生局後,經歷藍、綠4任縣長,而彰化歷經聚氰胺毒奶粉、塑化劑、頂新混油案與六輕空污案等,16年來宛如1部台灣公衛發展史,在葉彥伯主導下,因此有連續16年舉辦全縣萬人健檢的經驗,可望為未來醫療年省5000萬元,這個中央、地方、醫界、學界與社區的合作成果,今年還拿下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哈里森. C.史賓瑟傑出社區服務獎」。

只是,此番葉彥伯置身普篩風暴中心,立意或許良善,但被爆要求居家隔離者自行去醫院篩檢等過程,遭到質疑,讓風暴擴大,恐怕是始料未及。

《未來城市》曾專訪葉彥伯(中)等人,製作彰化萬人健檢專題報導。   圖:翻攝自《未來城市》

臉書「只是堵藍」社團po出葉彥伯與陳秀熙在台灣篩檢學會裡的關係表,直指「篩檢學會大部分的配合單位彰化縣政府水很深」。   圖:翻攝自只是堵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