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19日傳出已取得中華民國護照,並獲得居中牽線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的證實,卻讓不少中國網民感到相當錯愕,前往林書豪的微博詢問「為什麼要這樣?」另有不少網民則強調「沒毛病,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而截至19日晚間,幾乎所有中國主流媒體皆未報導此事。不過,有中媒報導指出,由於中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除非林書豪放棄美國籍,否則還是外援球員,然而最終認定,仍是交由中國籃協方面做最後決定。

林書豪於去年在NBA暴龍隊贏得總冠軍後,沒有其他NBA球隊簽約下,轉戰中國發展加入CBA聯賽北京首鋼隊,首年打進季後賽,卻未能打進決賽而結束球季,雖然林書豪日前透露,在CBA打球是他的夢想。然而他下季能否續戰CBA仍是未知數,已有消息指出,北京首鋼將不再續約林書豪。有中媒分析,如果林書豪視為外援(洋將),與各隊洋將比較優勢並不明顯,但若視為本土球員,那他的實力在不少中國球員之上,因此選擇以「內援」形式對他比較有利。只是取得台灣護照,是否對他以「內援」身分留在CBA卻仍是未知數。

對此,不少中國網民質疑林書豪「為啥不加入中國籍?」並留言嗆說:「加入台灣省無非就是想替灣灣打籃球,如果是台獨堅決抵制」;也有不少網民自嗨說:「這就是要加入中國了,台灣馬上回歸祖國的懷抱」、「台灣不就是中國的嗎,瞎操啥心」。另外有網民表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個省,拿著台灣的護照,絕大部分國家海關是不允許入境的」,不過:其他網民馬上打臉說:「拿大陸護照才是到處碰壁,台灣那個免簽國是你的好幾倍」、「台灣護照160幾個國家都免簽」、「自嗨要偷偷的,不然很丟人」。

而林書豪今年31歲,根據我國兵役法第1條、第3條規定,中華民國男子依法皆有服兵役的義務,男子年滿18歲之翌年1月1日起役,至屆滿36歲之年12月31日日除役,期間均稱為役齡男子,另據兵役法第36條規定,「歸化」我國國籍者,應補行徵集。有網友提醒:「記得服兵役啊」、「是不是要先當兵呀」、「有去當兵就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