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原定明(20日)安排赴東沙島考察,今早卻臨時被國防部以「作業不及」為由通知取消。陳玉珍下午出面時不滿表示,2天前才有大學生去參加完體驗營,現在卻不准立委考察,這「中間有看不到的手」。

陳玉珍指出,這次內政委員會安排的東沙島考察已經舉辦多次,2016年、2018年都立委安排去過,每次都是6天前就發出公文,這次也是8月14發文,安排在8月20日考察;就是去慰勞、鼓勵、看東沙島官兵有沒有什麼需要,過程僅參訪2小時,行程滿短,因為去東沙島的飛機,每個月只有一天可以這樣停留,這已經是停留最長的時間,歷年考察都是這樣,限制就是這樣。

然而,國防部今天上午卻發文通知取消。陳玉珍表示,國防部的理由是「作業不及」,她覺得很奇怪,考察發文的時間,跟往常一樣,考察的理由也跟過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安排考察時一樣,怎麼時代進步了,效率反而變低了?以前可以,現在反而做不來。

陳玉珍強調,東沙島2天前才開放讓大學生去體驗回來,但不能讓立委去考察,這沒有道理,所以她認為,這只是在做技術性的干擾;如果真的不想讓立委去,就明講就好,不用再找理由。

至於是否有影響官兵休假?陳玉珍再度澄清,連海巡署都發文澄清沒有影響,並沒有因為安排東沙考察,而影響到官兵休假。

媒體追問,這次遭到國防部取消後,會不會安排再去?陳玉珍也說,會,所以這次只是延期,但希望國防部給出明確流程,不然每一次都這樣子,申請以後,沒有明確說明就說作業不及,但作業不及也要有個原因,她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會作業不及,無法如期完成審查,那審查是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