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日做出基本工資調漲,不過,幅度卻是史上最小。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8)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在疫情困難期間,她希望用這個調升方式感謝勞工,但也希望勞工可以體恤現在疫情期間的困難。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時,對於基本工資調漲表示,昨天審議委員會已經做出決定,考量疫情後的整體情勢,在勞資雙方能夠互相體諒支持的原則下,微幅調漲基本工資。她希望大家一起攜手度過眼前的挑戰,並向企業界的朋友致謝。

下午她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再度說,雖然在疫情期間,「我們也面臨很多的困難,不過,在困難之中,我們還是維持經濟穩定的正成長,我們也希望能夠讓辛苦的勞工能夠得到鼓勵。所以,我們雖然很困難,但是我們的勞動部審議委員會也覺得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往上調升,我們也樂觀其成,也希望用這樣一個調升方式,來感謝我們的勞工朋友,也希望我們勞工朋友可以體恤我們現在疫情期間的困難。」

對於傳出高雄市長當選人陳其邁相中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當副市長,媒體詢問蔡英文會借將嗎?蔡英文說,借將的問題是蘇院長的問題,「不過,我沒有聽說過這個,但是我們的人才都會做最好的安排。」

蔡英文說,這次高雄選舉是高雄人的勝利,也是台灣民主的勝利。高雄人在兩年裡面用三次投票寫下台灣民主的歷史,也找回高雄人的光榮,所以,未來的兩年,相信陳其邁市長會非常珍惜這個難能可貴機會,民進黨也會傾全力來協助陳其邁,讓高雄的市政可以做得好,符合高雄市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