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接連被爆出有自台出境後確診的個案,今天更爆出了3個案例。從6月到8月總共累積了8個個案,其中5個已經結案,5結案案例中,並未有確定在台感染的案例。

1.日本女學生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6月24日宣布23日接獲日本官方通知,一名從台灣返日的日本女學生確診武漢肺炎,被懷疑是否是在台灣染病,該名個案為日籍20多歲女性。

陳時中在8月5日時表示,日本女學生於6月20日出境,6月23日,日方通知我方採檢為陽性,但個案在台期間的213位接觸者檢驗結果皆為陰性,加上女學生7月18日在日本自費進行血清抗體檢驗亦為陰性,因此宣布結案。

2.泰籍返國移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27日表示,接獲泰國官方通知,表示確診1名自台灣入境之武漢肺炎感染者。經初步瞭解,個案為一名在台灣北部工作的泰籍移工,7月21日自我國搭機返回泰國,於7月25日確診。

陳時中在8月5日時表示,8月3日泰方二採的結果是未確定,因此我方對泰方檢驗為陽性的結果存疑,加上其返泰的女友為陰性,在台接觸253人也是陰性,因此宣布結案。

3.赴港台女

香港在8月5日公布自台返港確診個案,其於7月27日入境香港時採檢呈現陰性,先接受居家隔離,又改至飯店隔離。

個案於此期間擅自離開隔離飯店,欲搭機回台卻在機場被截獲,8月2日再度採檢後才確診陽性,因此港方目前將其列為本土案例。

指揮中心在8月12日時表示,關於赴港台女,已檢驗周邊37名接觸者,全都是陰性,傾向在香港被感染的機率較高,香港也列為本土感染。

指揮中心在8月19日表示,因接觸者不論核酸檢驗(PCR)或抗體均為陰性,研判未對台灣造成影響,宣布結案。

4.返日工程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8月5日表示,一名來台一個多月的日籍男子到日本後後確診武漢肺炎。

個案為日本籍30多歲男性,今年6月15日來台,入境台灣後於6月15日至29日進行居家檢疫,6月30日起於北部某公司工作,8月1日返回日本,於機場入境時接受採檢,經檢驗為陽性。

指揮中心在8月19日表示,因接觸者不論核酸檢驗(PCR)或抗體均為陰性,研判未對台灣造成影響,宣布結案。

5.馬來西亞籍男性

馬來西亞在8月14日公布一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從台灣入境,為在台工作的馬來西亞籍男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在台灣染病的機率較小。

此個案在8月2日時從台灣經香港飛回馬來西亞,初步篩檢時呈現陰性,13天後再次採檢才變成陽性。

指揮中心在8月17日時表示,目前已經匡列5位親密接觸者,其中太太的檢驗結果確定為陰性,其他4名則還在等待採檢結果。莊人祥表示,太太檢測為陰性,表示在台灣感染的機率是較小的。

6.越南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表示,越南籍40多歲男性移工,在台期間於北部工作,8月7日自台灣搭機至越南,於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

個案入境越南後進行集中檢疫,當地檢疫場所為3人一間且共餐,與個案同住之另2人分別為自美國及日本返國之越籍人士,2人皆於8月12日出現不適症狀,並後續確診,個案則於8月15日起出現喉嚨痛、發燒、腹痛症狀,17日再度採檢,並檢出陽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晚間表示,越南國際衛生條例的窗口來信說明,越南已研判今日指揮中心新聞稿所提及從台灣返越南確診民眾應被兩位從日本返越南的民眾感染所致,因此宣布結案。

7.寮國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表示,接獲寮國通知,檢出1例自我國入境武漢肺炎陽性個案。

指揮中心指出,該名個案為寮國籍30多歲男性,今年2月15日來台,於北部就學,8月10日在台灣自費採檢,結果為陰性,8月11日出境至韓國等待轉機,8月12日入境寮國並進行採檢,8月13日檢驗結果為陽性。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在台期間及返國迄今無不適症狀,經初步調查,個案在台期間多在學校及周邊地區活動,校外活動範圍則以北部地區為主。

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共8人,包括校內接觸者及宿舍接觸者等,其中3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核酸檢驗結果均為陰性,血清抗體檢驗1人陰性、2人檢驗中)、5人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將進一步調查個案校外活動軌跡以匡列其他可能接觸者。

8.上海個案

指揮中心今(19)日針對上海個案表示,尚未取得陸方回覆,目前已接獲該名個案在台友人主動聯繫,並初步掌握個案相關資訊,將進一步與陸方確認個案詳細資料後,進行國內之疫情調查、接觸者匡列等防治作為。

此外,指揮中心也再次提醒,民眾出入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時,請佩戴口罩,並養成勤洗手、維持咳嗽禮節等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