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熱,氣溫屢創新高,勞工在室外高溫下工作安全受到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19日)偕同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廣志召開「氣溫屢創新高,高溫假刻不容緩」記者會,向勞動部呼籲,盡速制定高溫假,實質保護面臨高熱風險的勞工,並研議給付高溫津貼。

邱顯智表示,勞動部長許銘春在2015年曾表示將研究制訂高溫假,2019年卻又改口稱「歧見過大」,因此僅製作「高氣溫戶外作業熱危害預防行動資訊網」提供預警機制,這是逃避問題,非解決問題,且未來極端天氣恐會更嚴重。

邱顯智指出,「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規定,雇主必須提供預防高溫導致熱傷害的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若違反規定,可逕行開罰3萬元至30萬元;然而,據勞動部所提供的資料,去年進行高氣溫戶外作業的專案勞檢,共計2225場次,查到1217場次違法,結果只罰了一場次,其他都是「通知事業單位限期改善」,「這讓人很納悶,這麼多違法,竟只罰一場,難怪不痛不癢,希望勞動部正視問題」。

攸關勞工身命安全與健康,邱顯智期盼勞動部研議高溫假,並給付高溫津貼。他提及,勞動部目前的高溫作業勞工作息時間標準僅針對市內勞工,卻未考量到室外勞工,在天氣越來越熱情況下,呼籲勞動部能給室外勞工休息機會。

洪清福指出,台電工安事故大多發生在夏天,高架作業屬重體力、重勞動的工作,因此事故較多,希望氣溫達到37至40度時,讓員工暫時休息,並將休息時間納入工作時間中,且在高溫作業下的勞工,一天工時也不該超過8小時、發放高溫津貼。

陳廣志提及,現在每天有6000多位郵差在戶外曝曬4到5個小時,雖然公司近增加郵差制服的排汗性與透氣性,但工會仍認為不夠,希望中華郵政能調整人力,避免在最熱時段工作,若在無法避免情況下出勤,也該發放高溫津貼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