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日漸升溫,美方與我國防部證實,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屬的伯克級神盾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馬斯廷號(DDG89 Mustin)昨(18日)下午穿行台灣海峽。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美軍戰艦行穿越台海對共軍的嚇阻作用很大,並呼籲不要被解放軍嚇到,大國間軍演,台灣更應該處變不驚,尋找合作契機。

中國解放軍日前宣布將在台海及南北兩端進行實戰演習,美軍隨即派出轟炸機與驅逐艦,對槓中國意味濃厚。羅致政表示,解放軍以文攻武嚇,意圖演練怎麼封鎖台灣海峽、要讓台灣人民害怕,但美軍立刻採取反制,神盾艦照樣執行任務,直接切入台灣海峽,切斷解放軍的實戰航線,一來一往互測底線、互探實力。

羅致政認為,既然驅逐艦出現,雷根號航艦打擊群也不會離太遠,此次驅逐艦航行台海已經是今年第八次,平均算起來等於一個月就來一次,美日也在15日進行聯合軍演,可見雙方欲承擔區域穩定的決心。

羅致政指出,中國在台海常態性軍演的結果,就是帶來了美軍的常態性巡防,北京的這個算盤打得到底精不精,北京領導人心知肚明,但台海成為區域熱點及大國角力的場城,恐怕也是不爭的事實。他呼籲台灣不要被解放軍的威脅嚇到,大國間互相軍演,台灣應更謹慎小心、處變不驚,尋找合作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