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海隨著中美兩國緊張局勢也逐漸加劇,日前中國更出動解放軍在台灣海峽及南北舉行軍演,對「台獨」的緊告意味濃厚。廣告人黃文博17日於臉書發表「不參戰聲明」,今(19日)上午,律師呂秋遠於臉書發文談及此事,認為該聲明其實不足一哂,卻反映出某些為數不多的台灣人「還在妄想飛彈、坦克長眼」。

黃文博17日發表「不參戰聲明」,說明自己拒絕以任何形式參與兩岸摩擦導致的軍事戰爭,表明自己的拒戰立場:「這種因為自作孽招惹來的戰爭,坦白說,我一滴血也不願意留」。同時,他也向太陽花世代喊話:「你們愛台,有膽的就發一份誓死參戰聲明讓我敬佩一下」。親綠粉專「只是堵藍」也轉貼該發文,酸某些藍腦不想為了台獨上戰場:「只是怕你們還沒開打,就先投共而已」。

律師呂秋遠今於個人臉書發文,提到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他表示:「中國要打台灣,不是不想,而是不能,而且越來越難。」他說明,射擊飛彈不能征服一個國家,但卻可能殺了自己的「黃安」。而派兵佔領、屠殺或囚禁反抗的民眾,才是唯一能夠征服這個國家的辦法。他認為,從中國會派遣多少軍隊來台?行動該如何不被衛星發現,萬一躲過,途中又會遇到多少台灣人?而這些問題乃至於成功佔領之後該如何統治,皆是令人頭痛的。

呂秋遠說:「這種『不參戰聲明』雖然不值一哂,卻反映出為數不多的台灣人,還在妄想飛彈長眼、坦克會區分好人壞人,彷彿只要臉書上貼張不參戰聲明,就可以避免解放軍的子彈飛進他家。」他對這些人不想為了『蔡英文或民進黨』的挑釁,而去保家衛國的想法則反駁,認為蔡英文並沒有「挑釁」,且禁止我們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在台灣南北兩端軍事演習、藉由軍機環島窺探台灣領空、阻止台灣與任何國家建交、制訂港版國安法、消滅香港民主的,全都是中國,又怎麼會說是蔡英文挑釁中國?

呂秋遠也提到:「一旦中國武力犯台,每個人都得參戰,而台灣人沒得選擇。可悲的是,這不由得我們決定,我們只能做最好的準備而已。」認為該聲明暴露出了部分台灣人一旦面臨戰爭,就會向施暴者靠攏的心態,有如果打不贏就乾脆就別打了的想法。但若越多人有這種思考模式,「首戰即終戰」的可能性就越高。

今呂秋遠於臉書發文,表示黃文博發佈「不參戰」聲明,反映出某些為數不多的台灣人「還在妄想飛彈、坦克長眼」   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