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馬利週二傳出軍事政變,該國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與總理席斯(eBoubou Ciss)雙雙遭到挾持,包括歐盟、美國與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都立即譴責這起叛亂,聯合國安理會將舉行緊急會議因應,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敦促西非經濟共同體介入調停。

外電報導,馬利士兵在首都巴馬科(Bamako)外約15公里的卡蒂(Kati)軍營兵變,逮捕若干高階文官與軍官,包括總統與總理都被帶回軍營。這不是卡蒂軍營首之叛薍,2012年一樣是在卡蒂軍營的軍事政變,當時總統托赫(Amadou Toumani Toure)遭到推翻,促使馬利北部落入激進組織聖戰士手中,之後聖戰士持續在馬利北部和中部作亂。

時隔8年,現任總統凱塔被控貪汙,加上馬利國內治安日益惡化,引起民眾不滿,6月以來,該國大規模示威遊行不斷,要求凱塔下台聲浪高漲,此次卡蒂軍營傳出兵變,竟然受到示威群眾的歡迎。

馬利前身是法屬蘇丹,國土面積達124萬平方公里,在西非排第2大,北部邊界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心,大多數人集中居住在南部。1960從法國獨立後,長達30年一直由不同的獨裁者統治,直到1992年才有第一次多黨派的民主選舉,選出第1位民選總統。

好景不常,20年後的2012年,民選總統遭到軍事政變推翻,在伊斯蘭激進分子搧風點火下,馬利陷入分裂危機,儘管包括法國等西方國家介入,北部至今仍由分離主義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