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被多國譴責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迫害新疆維吾爾族而遭美國為首的許多國家針對,內部近期又屢傳「反習」聲浪,「紅二代」、中共黨校退休教師蔡霞私下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蠢到極點」,引發外界關注。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透露,中共內部中高層官員,對習近平普遍感到厭煩,習近平和中共「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面臨如此嚴峻的危機」。

王丹18日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我從多個管道獲得的消息,都是說中共內部中高層官員,對習近平普遍感到厭煩,但習掌握軍權,且那些官員們自身也有不少把柄在中紀委手裡,因此敢怒不敢言。『蔡霞的出走和決裂,證實了這樣的消息』。」並強調說:「習近平現在已經到了只有靠暴力機器才能維持統治的地步了。」

王丹指出,綜觀歷史,沒有一個統治者能夠以這種模式長期支撐自己的。他還進一步直言:「因此,毫不誇張地說,習近平也好,中共也罷,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面臨如此嚴峻的危機」。而王丹先前也在臉書說明蔡霞的家世背景,他提到說:「蔡霞是正統的『紅二代』,其外祖父是中共元老之一。」王丹認為,連中共自己的子弟,都已經承認中共是一個「黑幫一樣的政黨」,蔡霞與中共的決裂,絕不僅僅代表她一個人。她這樣的舉動極具意義,象徵中共「紅二代」已經分裂。

日前一段蔡霞私下談話在網路上熱傳,她批評習近平就是一個「黑幫老大」,無視黨紀國法,隨意制定罪名,包括不支持實體經濟、妄議中央、對黨不老實等都叫罪名,完全成了一個黑幫,老大想怎麼處置手底下的奴才,就怎麼處置,認為黨已經是個「政治殭屍」,還痛罵習近平的行為蠢到極點。

中共中央黨校官網17日則公告,稱退休教師蔡霞因發表有關嚴重政治問題、損害國家聲譽言論,經聯合審查後決議開除其黨籍、取消退休待遇。儘管如此,中國不斷出現的反習聲浪並沒有因此消失,反而讓更多人看清,一個不容異己國家領導,已及打壓言倫自由的政權,是多麼的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