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布經濟制裁幫助港版《國安法》推行的11名中港官員,繼特首林鄭月娥透露美國信用卡已不能刷後,港媒今(18)日報導指出,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制裁前3天就已將住房轉抵押給中資的中銀香港。

「香港01」今(18)日報導指出,在美方公布制裁名單後,香港大部份銀行一直按照名單行事,其中匯豐銀行發表制裁政策聲明指出,銀行方面會按照名單篩查顧客的交易,並拒絕相關交易。

報導表示,根據土地註冊處的文件顯示,鄧炳強個人持有位於港島南區置富花園的住所在,在美方宣布制裁的前3天,已簽定轉抵押文件,由匯豐銀行轉至中銀香港。

警方發言人表示,上述單位屬鄧炳強自用,純屬個人消費選擇,與制裁無關。據了解,鄧炳強於2017年3月以625萬港元購入置富花園住所,現在市值約升至680萬港元。

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後,鄧炳強日前接受專訪時坦承「被局部暫停銀行服務」,但仍堅稱這種不便相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微不足道」;制裁名單之一的林鄭月娥昨天也透露自己的美國信用卡不能刷,口徑一致地說這是「守護香港安全的必要犧牲」,反批美方報復行為完全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