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針對糧食安全問題提出警告,中國官媒隨即跟上,重批吃播文化,各地餐飲協會亦推出「光盤行動」以及各種點餐節約倡議,糧食短缺議題,糧荒傳聞不斷。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則引述美媒《華爾街日報》報導,反指越來越多美國人吃不飽飯,卻反遭中國網友揶揄。

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曾在今年6月於中共黨刊《求是》雜誌透露,新冠疫情對中國的糧食加工、物流中轉、終端配送等造成影響。同時受到個別國家限制糧食出口等因素影響,引發國內對糧食安全的關注和擔憂,給中國糧食安全帶來多年未有的壓力和考驗。

對於糧荒傳聞甚囂塵上,中國媒體《觀察者網》未提及此點,反倒引述《華爾街日報》相關報導,並以「越來越多美國人吃不飽飯」為標題,該文中指「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說自己買不起足夠的食物,來餵飽自己或孩子。隨著一些政府福利政策的到期,落入這一窘境的美國人可能會越來越多」,

該文更引用數據,指出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顯示,截至上月底,美國約有12.1%的成年人家裡在近一周有過食物不足的經歷,這一數字高於5月初的9.8%。還有近20%的有孩一族表示負擔不起孩子的飲食,這也高於6月初的近17%。直指美國受到疫情影響,食物供應鏈無法獲得保障。

對於《觀察者網》的報導,許多中國網友在微博吐槽,「天天看觀察者網,我還以為美國要亡國了呢」、「越來越多美國人吃不飽飯了,但是還有很多中國人吃不上飯」、「如果真是這樣子,為什麼官二代富二代都把家人放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