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訪台;共軍數度侵犯我國領空,前總統馬英九竟然說出「首戰即終戰」等震驚台灣人民的言語,引發「扶龍王」王世堅等人痛罵。不過,媒體人黃暐瀚稱能理解馬前總統「台灣價值不足」遭到責罵,因馬英九沒有舔共,只為兩岸避戰而說真話。對此,前立委林濁水認為這都只是煽動中共趕快動武。

前總統馬英九昨(10日)以「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為題,在台北東區扶輪社八社聯合例會發表演講,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馬英九說解放軍攻台「首戰即終戰」,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馳援,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救援。馬英九呼籲綠營,一個做總統的人不該告訴同胞台海發生戰事可以撐幾天,而是如何讓戰爭不發生。

儘管馬英九言論遭到各界批評,但媒體人黃暐瀚力挺馬英九,並在臉書寫下,避戰,不等於畏戰!看到馬英九這兩天被各方痛罵,什麼「首戰即終戰」?什麼「美軍不會來」?罵到狗血淋頭,我不意外,也完全能懂。不意外,因為我知道馬英九講這話,「台灣價值」餘額不足,什麼舔共,長他人志氣,臥底,下跪,都會罵得出來;完全能懂,是因為,我懂馬英九,儘管會被罵,我知道,他還是會堅持要說。

對此,林濁水在臉書寫下,馬總統說夢話:解放軍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簡直在煽動中共趕快動武。有的獨派回應『首戰即台獨』。如果說民眾群起主張台獨,逼迫之下,總統只好宣布台獨當然可能。

林濁水說,但是接下來就是國際會不會承認了。這是未知之數。台灣宣布,各國並沒有承認的義務,不過有的國家基於強烈義憤,拋開過去的傳統國際政治考量而承認,這有可能,只是這樣國家有多少?沒有保證。但是無論如何,從陳水扁「四不」開始,馬繼承的所謂「不獨不武」這個命題到底就壽終正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