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11月3日總統大選投票,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可望對上代表民主黨的前副總統拜登。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美國對台承諾應為競選議題,參選人應表明對台灣的看法。

華爾街日報以「川普、拜登及台灣」(Trump, Biden and Taiwan)為題發表社論,文中稱中共對香港的壓制令人益發擔憂,北京的強硬派人士更將台灣視為下一個目標。有鑑未來4年美中可能為台灣議題攤牌,美國對台灣承諾的本質,不應只是這次美國大選順帶一提的競選議題。

台灣在美國亞太盟友的重要性一直眾所周知。若美國放任台北受北京控制,像是越南等國就會因質疑美國的承諾,而更靠向中國。若北京能挖走日本等美國長期盟友,中共就很可能成為區域霸權。

社論指出,不只傳統上的大戰略,現在台灣還因傑出的科技能力而別具重要性;總部設於台灣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製造商龍頭,且正在鞏固其全球領導地位。台積電今夏股價大漲,美商英特爾(Intel)近日則宣布可能會退出晶片製造市場。

這使得台灣將夾在美中科技競爭中間。中國目標是成為全球高科技產品的領導者,也依賴台積電製造的晶片;與此同時,美國也向台積電招手,台積電5月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然而,美國的制裁卻使中國華為不可能向台積電購買晶片。

政治學家艾利森(Graham Allison)也推測,北京可能將科技競爭視為使用武力來控制台灣及其旗艦企業的理由。

就美國政治而言,中國加強在台周邊軍事演習,製造壓迫或甚至某種程度的攻擊等,都是下任美國總統可能得面對的國安危機。

川普政府已同意出售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不願售台的F-16戰機,也在考慮出售無人機、飛彈等武器裝備給台灣。近日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台更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但川普以交易的方式對待盟友,會讓部分台灣人感到擔心,像是他威脅要減少駐韓美軍等,都可能讓北京行徑更加大膽。

另一方面,若拜登勝選,一個可能會有成效的作法是重新協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強化美國與盟友的關係,也為台灣的加入開路。中國並非TPP成員,但川普先前卻選擇退出TPP。

不過,拜登是否會回到歐巴馬時期與台灣保持較遠離的關係、以免冒犯北京的作法又是另一問題。2001年,拜登曾斥責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表示若台灣被攻擊,美國將防衛台灣的說法。但隨著北京作為日趨激進,美國菁英對中國的看法也隨之轉變。

歐巴馬任內擔任過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的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近日撰文,點出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維持強大威懾的必要性。若拜登勝選,佛洛諾伊是國防部長的有力人選。

社論呼籲美國總統參選人應要說明對台灣的看法。台灣是兩強對抗的中心,美國選民有權知道下任總統將如何處理這項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