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昨(17日)日在明尼蘇達州造勢時,聲稱紐西蘭新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對此,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日痛斥川普「大錯特錯」,更表示紐西蘭疫情和美國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

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17日在搖擺州威斯康辛、明尼蘇達州進行造勢,並於演說時表示,人口500萬的南太平洋國家紐西蘭,正面臨「可怕的」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令不久前才宣告抗疫成功的紐西蘭人聽了很不是滋味。

川普在演說中表示:「你們看到紐西蘭發生的事了嗎?報紙頭條成天在那報他們戰勝疫情、他們戰勝疫情...因為有人想給我難堪。」更高喊 :「問題是...紐西蘭疫情大爆炸了啊,你們知道這很恐怖,我們可不希望那樣。」。

對此,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紐西蘭每日新增病例不多,和美國動輒數萬人相比根本小巫見大巫。

她說:「我想,有在追蹤新冠狀病毒以及疫情全球傳播的人,很簡單就可以看出紐西蘭一天9例和美國每天數以萬計的新增根本沒法比較,事實上,大部分國家也不能跟紐西蘭比。」阿爾登更直言:「顯然他(川普)大錯特錯。提到新冠狀病毒防疫時,我們仍是世界上表現最好的國家之一...我們的工作者專注保持優異表現。」。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紐西蘭因奧克蘭城的群聚感染,過去24小時新增13人確診,全國累計1293例確診,22人病逝。不過由於紐西蘭於疫情初期就實施封城,據統計,紐西蘭每10萬人只有約0.44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仍然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反觀美國每10萬人有5.21死亡,確診案例更是位居全球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