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818拆政府行動嗎?2013年7月18日,時任苗栗縣長的劉政鴻趁大埔自救會北上抗議空檔,突然動員6百名警力火速拆除時任副總統吳敦義承諾「原地原屋保留」的大埔4戶人家房屋,事後還沾沾自喜地說「天賜良機」,引爆眾怒。1個月後,台灣農村陣線發起「818拆政府」遊行,隨後佔領內政部,自此掀起不少人對藍營的不滿。

臉書「只是堵藍」社團po文紀念「今天拆大埔 明天拆政府」事件,喚起不少人記憶。該社團質問國民黨,敢在年輕人面前,回顧當年國民黨苗栗縣長劉政鴻的「大埔事件」嗎?就有網友留言表示,張藥房、洪仲丘與服貿這三件事,是讓他現在非常「堵藍」的原因。

7年前的今天,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把國家還給人民818拆政府行動」,之後突襲並成功佔領內政部前方廣場,開始靜坐,當時有人透過網路直播,有數千人同時在線上觀看。不過直到抗議結束,時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始終未曾出面,只派出次長蕭家淇試圖安撫未果。新黨黨主席郁慕明還在臉書PO文稱「糾眾包圍拆政府,就是組織犯罪」,要求警方把抗議人士通通抓起來。

當時的副總統吳敦義稱強拆大埔,合乎情理法;而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更說,不能把自救會個人的看法,當作絕對正義。「只是堵藍」表示,就因為國民黨當年強徵土地、硬拆民房的惡行,引發之後一連串的抗爭與社會運動,他們會盡力回顧,提醒大家相關歷史事件。

紀念818事件的還有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該會在18日這天舉辦【圈地再起】──全台五大爭議區段徵收記者會暨818拆政府7週年座談會,討論包括台北社子島、桃園航空城、桃園綠色捷運線、新竹台知園區與新竹二三重埔(原竹科三期)等地的徵收議題,希望現任政府從大埔事件學到前車之鑑,保障人民安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