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口罩需求量增加,財政部關務署814日在基隆關的海運快遞貨物區查獲20.8萬片假MIT口罩,而海關近日為了加強邊境查驗,防止假口罩流竄市面,在短短7天內也查獲了超過48萬片疑似違規進口口罩。

關務署表示,由於民眾擔心國內疫情升溫,再度掀起搶購口罩的風潮。為了防堵假MIT口罩流通市面,海關近期加強稽查邊境的貨物,在810日到16日共查獲約48206片疑似違規口罩,而單單14日就查獲了71箱,約208千片,為目前為止個案最大量偽標口罩。

由於台灣製口罩品質精良,許多不肖業者試圖謀取不法利益,在國外偽造台灣製口罩,標上「MIT」的記號,再進口到台灣賣給一般民眾,海關近日已經在空運以及海運的貨物區查到許多類似案件,未來也將持續加強查驗。

關務署說明,進口醫用口罩,必須符合衛福部的相關規定,提供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影本或同意文件。至於進口非醫用口罩,也須依照規定如實申報,如查明產地標註不實,將移送法辦。關務署也醒民眾不應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以免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