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一名義消女隊員日前向市議員余信憲陳情,指遭同是義消大隊的男性幹部性騷長達1年之久,3月該男義消更大膽地在值班台內以熊抱方式對她上下其手,一再故意碰觸到其胸部,造成該女義消身心受創,該女隨後報警,卻接到長官施壓電話要求她撤案;對此,消防局回應,目前已將男義消幹部先暫停勤務,等候調查,若有施壓情事,也會一併嚴辦。 

受害女義消表示,自己3年前加入義消工作,1年前開始,同隊男幹部常對她性騷擾,讓她感到不舒服,當下她也會斥責或制止該男的行為,但今年3月19日,該男竟然在值班台內從後方熊抱她,該女報警處理。 

余信憲指出,義消特搜大隊王姓分隊長得知此事後,曾向該女承諾會處分該男義消,但事發於3月份,截至今日,該男卻仍是幹部職,義消自組調查團隊沒有上報性平委員會,想拖過6個月法律追訴期,女隊員遂於上周與他聯繫,希望透過她的勇敢站出,告訴大家,女性都該受到應有的尊重,雖然她不是第一個遇到這件事的女性,但希望是最後一個。 

余信憲表示,女隊員報案後曾接到義消特搜大隊潘姓大隊長的電話,語帶責備及命令威脅要求她撤案,卻從未關心女隊員身心受創;對於義消大隊的作為,余信憲要求消防局善盡管理之責,停止施壓受害女隊員,同時應全面配合警方調查,若司法判決確定,涉犯妨害性自主的隊員應立即退隊。 

消防局副局長龔永信表示,此事牽涉性平糾紛,消防局會展開調查,調查前會先暫停該疑似涉性騷的男幹部協勤時段,待調查後該配合警方或移送性平辦公室審查,消防局全力配合調查辦理;另外,針對議員提到義消大隊幹部施壓部份,消防局也會列入調查,若確認屬實會一併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