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起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連帶著影響中國對香港的政策改變,至今年頒布港版國安法,如今,影響觸手伸至教育體系,根據港媒報導,香港高中通識教育的教科書內容,公民抗命、特首普選等內容竟遭刪除,連本土派、香港眾志等字眼亦遭刪除。

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高中核心科目之一的通識教育科,以往被批評教科書內容偏頗,有7家出版社參與「自願送審」專業諮詢服務,但在昨日修訂後的勘誤表上傳後發現,有課本以「按教學需要」為由,把公民抗命、特首普選爭議等內容刪去,並修訂多幅諷刺政府的漫畫,「本土意識」與「民主派」字眼亦改為「本地意識」及「非建制派」。

此外,包含「勿忘初衷」、「我要真普選」等便利貼的「連儂牆」相片,以及香港眾志、本土民主前線等新興政治組織名稱亦遭刪除,同時將「透過社會運動,如示威、遊行,甚至更激烈的抗爭手法,以爭取社會公義」一句刪除,改為「部分人亦可以在遵守法律的大前提下」,選擇示威、遊行等「較為激烈的方式」影響施政。

對此,香港教育局回應指,參與專業諮詢服務的出版社,已按當局提供意見,完成修訂工作,正陸續上傳教科書的修訂內容,讓師生知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