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駐日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所引發的爭議,新北地院今(17)日判決前外長歐鴻鍊敗訴,需賠償駐日代表謝長廷30萬元。對此,謝長廷表示,肯定法官認真查証,但賠償金額減少,雖有依據, 但擔心被誤導為名譽不值錢,而助長造謠風氣。

2018年「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多名台灣旅客滯留關西國際機場引發紛擾,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接受「POP撞新聞」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大概因為人家這個指責謝長廷,逼死了這個蘇啟誠,所以他為了卸罪、脫罪,他就說,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 。」對此,謝長廷向歐鴻鍊提出侵權損害賠償,求償新台幣80萬元。

歐鴻鍊法庭出示蘇啟誠的妻子信函,並表示他為蘇啟誠老長官,打電話給蘇妻時得知謝長廷在外交部內聲稱蘇啟誠患有憂鬱症,造蘇妻等家屬憤怒。謝長廷表示,他於20187711日出境後,直到當年1116日才再入境,他從未說過「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歐鴻鍊不實言論為故意或過失侵害其名譽權。

新北地院今日判決,認定歐鴻鍊未善盡合理查證義務,侵害原告名譽權,判處歐鴻鍊給付謝長廷30萬元。

對於官司獲勝,謝長廷表示,「判決書的事寶認完全依我方主張,也認定有毀損我的名譽,法官很認真查証,對於被告的答辯也仔細充分的審酌。這部分值得肯定

不過,謝長廷說,「金融額方面侬雙方財產申報金額而減少為30萬元,雖也有其依據,但擔心被誤導為譽不值錢,而助長造謠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