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未解,又遇到爆發武漢肺炎,加上中國強勢通過「港版國安法」,美中關係降到最低點。美國軍控問題特使比林斯利亞(Marshall Billingslea)近日受日媒採訪時指出,美國將與亞洲盟國討論部署正在開發中的中程飛彈,以對抗中國核武帶來的威脅。

《日經亞洲評論》週五透過電話採訪比林斯利亞,他受訪時表示,華府希望與亞洲的朋友和盟國就中國的核建設對美、亞洲各國構成的直接威脅,如何捍衛進行討論。他透露,美國自2019年8月2日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後,開始著手研發中程、無核、地面發射的巡弋飛彈。

比林斯利亞指出,這種新型飛彈的射程約為1000公里,就算從關島發射,中國也不在範圍之內,也就是說,需在亞洲部署,才能作為一種有效的對策。

另外,他也提到,美國多軍種正在研發高超音速武器,他們的飛行速度是音速的5倍以上,現有的反導系統皆無法有效攔截。比林斯利亞認為,這種高超音速武器非常穩定,有能力保護美國在亞洲的盟國、朋友和夥伴,當中國試圖重新劃定邊界和權力時,使其不能進行軍事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