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今年邁入第15年,將從9月1日起登場,熱鬧一整月!從機場開始「迎客博餅」,實體店家、網路博餅、鄉鎮博餅賽等等,全金門都將投入博餅熱潮,度過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典。

金門觀光旅遊網記載,博狀元餅俗稱「博餅」,以擲骰子方式進行,是盛行於閩南地區特有的民俗文化活動。相傳是出生金門洪門港(后豐港)的鄭成功營中大將洪旭,在鄭成功領軍進攻金陵時,為穩定留守廈門的官兵軍心,並撫慰思鄉情緒,發明博狀元餅遊戲,讓官兵在中秋節玩上一把,而在廈門、泉州、金門等地流傳,成為一種中秋佳節應景的民俗娛樂活動。

「博餅」遊戲規定6個骰子擲出的特定排列組合,依出現機率的難易,分別代表科舉功名中的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等6個等第,博取彩頭。相傳這種博戲有如「預卜」,可以預測當年的考運,以及未來一年的運勢。每凡中秋節,家人朋友團團圍坐,不免摩拳擦掌玩上一把,大家都以博得「狀元」為目標,希望能預約來年的鴻運高照、心想事成。

博餅活動迄今流傳已超過300年,金門戰地政務時期一度絕跡,為傳承民俗、發展觀光,所以每年舉辦「中秋博狀元餅」活動。活動於2012年入選「台灣觀光年曆」,列入國際型觀光活動。

2020金門中秋博狀元餅系列活動自9月1日至9月30日。今年活動新亮點包括狀元遊街秀、古裝體驗、藝想台灣劇團連續7場表演、店家博餅集章抽汽車、台灣快閃博餅等商家等等,還加入「網路博餅」,藉由科技的力量讓非金門人也能線上體驗博餅文化。

金門辦理博餅鄉鎮賽的盛況。   圖:翻攝自金門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