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突然去西藏考察,讓人非常驚訝。身為外長,考察地方應是中國的駐外使領館,提升外交方略,怎麼會跑到中國「內地」的西藏?

中國官媒當然迴避這個問題,只是報導王毅與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和自治區主席齊扎拉等官員舉行座談,介紹當前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主要情況,強調西藏的安全穩定事關黨和國家發展大局。還赴西藏邊境地區實地考察調研脫貧攻堅、邊境基礎設施和小康村建設等情況。

既然到了「邊境」,又強調西藏的安全穩定,自然與印度有關,因為今年5、6月份,中國與印度軍隊在邊境發生多次衝突。而西藏與印度關係密切,達賴喇嘛又在印度,想來是共軍吃了敗仗,西藏的安全穩定才會出問題。

中共對這次共軍的損失保密,看來吃了敗仗是肯定的,否則去視察邊境基礎設施的應該是共軍將領,怎麼會是外交部長?其他高官,例如經濟(脫貧)、公安部長或統戰部長(穩定)也都可以,為何卻是外交部長?這當然是與印度的關係為主,全中國只有外交部對習近平的“外交思想”有研究心得,所以還得麻煩王毅跑一趟“介紹當前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主要情況”。

「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成語來自三國演義,前半句是「周郎妙計安天下」。然而這次「習狼妙計安天下」,卻是折兵又賠了夫人。所以沒有人願意為習近平背書與善後,只能交付給外交戰狼的王毅了。

其實習近平打印度,也非什麼妙計,是從毛澤東那裡抄襲來的。1960年代初毛澤東的左傾路線導致大饑荒死了3、4千萬人,黨內劉少奇找他算賬,毛澤東為了轉移視線,對外「打倒帝修反」,帝是美帝,修是蘇聯修正主義,反是印度反動派。毛不敢打美帝、蘇修,只能在1962年製造中印邊界衝突。

這次習近平內外政策出包,既不敢打美帝,更不能碰俄羅斯,還要與它結盟,因此印度又成為出氣筒,製造了狼牙棒去打印度,避免使用軍火導致失控。然而印度人體格比中國人魁梧,徒手肉搏共軍吃虧。

「賠了夫人又折兵」是先賠夫人後折兵,這次的中英邊界衝突中國卻是先折兵,然後才賠夫人。

然而這次賠的夫人不是一個,而是三妻四妾!

本來在自由印太聯盟中,印度是最低調的一個。然而這次一打,逼得印度變得高調。首先對中資動手,與美國、日本、澳洲比較,印度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程度最低,所以在經濟上制裁中國,不但沒有顧慮,而且有利,而且還吸引外資到印度投資。

對中國app中影響最大的tik tok與微信,印度也因為中國的霸凌而比美國早反擊,在美國也動手後,其他國家就逐漸跟上,這對中國的網路滲透與大外宣可說是個沉重的打擊。

印度與蘇聯及其後的俄羅斯有長期結盟的關係,俄羅斯最先進的軍機,都是先提供給印度,才賣給中國的。現在印度與美國合作反中,當然也會牽制俄羅斯的親中政策。

1950年代毛澤東曾經狂言不怕美國打核戰,中國人死了3億還有3億;現在的習近平支持者也說,中國死了3億還有10億,美國呢?且不說現在人海戰術行不通,就是人海戰術,印度也是中國的強勁對手,因為人口數字接近,印度還因為貧窮更不怕打。在發展中國家裡,印度擁有射程可以到達北京的導彈與核彈頭。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將建立140萬的大軍以對抗外敵。印度在印太聯盟的地位將更顯重要。

中國與印度衝突,中國死傷人數當地藏人與官員清楚,鼓勵了藏人再次反叛的心理,甚至中共官員軍心也不穩,才需要王毅到西藏進行“形勢教育”,並且強調這是黨國大局。然而這些謊言騙得了多久?

習近平以為把焦點轉移到外頭,把民族主義煽動起來,就可以避開內部的壓力。但是這次是適得其反,反而是雪上加霜,火上加油。習近平連三妻四妾全賠了,他還剩下什麼?

僅僅從這一點來說,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確值得研究,研究一下,中共建國70年,怎麼反而出現這樣的草包外交思想?大膽反對這種外交思想的外交官吳建民怎麼會橫死在武漢街頭?武漢肺炎是否是個報應,所以習近平不敢現身?接下來的洪災、糧荒,還不能使中國人清醒,那只能說是自作孽了。

對台灣來說,印度是很好的戰略盟友,在電子科技上也有許多相通之處。然而台灣長期忽略這一塊,缺少這方面的專家,是應該積極補漏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