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Minsk Guide臉書

抗議白俄羅斯總統選舉涉及舞弊,數十萬民眾走上街頭怒嗆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下台,釋放政治犯。稍早前,盧卡申科也有支持者上街力挺,但人數只有寥寥數千人,根本不能比。盧卡申科則是連續2天熱線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獲得普亭同意確保白俄羅斯安全的承諾,選後風暴正在形成。

白俄羅斯爆發堪稱獨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該國9日舉行總統選舉,現任總統盧卡申科掌控的政府宣布,盧卡申科獲得79.7%選票,大贏代夫出征的家庭主婦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但民眾不相信盧卡申科勝選,紛紛指責大選涉及舞弊,越來越多民眾走上街頭。

外電報導,當地時間16日首都明斯克(Minsk)該國史上最大的政治示威事件,參與抗議民眾超過10萬人,要求強人總統盧卡申科下台。現年65歲的盧卡申科1994年7月上台,執政超過26年,被稱為「歐洲最後獨裁者」,也是後蘇聯地區在位最久的國家元首,曾因為獨裁政治,遭到歐盟實施制裁。

儘管該國安全部隊鎮壓首都的抗議活動,但越壓反彈越大,上週開始,白俄全國已經有數千起抗議活動,警方逮捕人數超過7000人。

16日抗議活動中,大批示威者怒嗆盧卡申科下台,高呼「離開」!要求盧卡申科辭職並舉行新的總統選舉,盛大的場面連參與示威的群眾自己都很驚訝,受訪時表示這是奇蹟。1名當地導遊在臉書「Minsk Guide」上傳影片,可以看到人群從四面八方湧入明斯克獨立廣場,示威者的大海淹沒了市中心,警察全部撤離,場面相當震撼。

至於盧卡申科則是稍早前出席自己的親政府集會,數千人乘坐公共汽車前來,感覺像是被動員,因為那些公車在活動會場外圍排成一列,長度超過1英里(約1.6公里)。盧卡申科現身大喊「不會放棄國家」,也駁斥重新選舉的說法。他痛批反對派是「鼠輩」,又關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在波蘭與立陶宛進行軍事演習,抨擊西方軍事聯盟意圖介入白俄羅斯。

目前盧卡申科已獲得普亭同意,必要時在俄白聯盟與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框架內,協助確保白俄羅斯安全。白俄民眾現在擔憂的,就是普亭領導的俄羅斯可能進行干預,甚至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營救盧卡申科,以換取他對莫斯科長期以來要求兩國進一步融合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