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長期挾軍事力量恐嚇台灣人民,近年來更加強軍備戰力,13日又宣布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大肆張揚武力犯台的野心。不過,中國今年在youtube頻道《CCTV紀錄》推出的影片中,卻有一段畫面是解放軍兩棲裝甲車長江下水測試時當眾沉沒,引來國內外網友大肆嘲諷。

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7月22日在中國以外地區才能收看的youtube《CCTV紀錄》頻道上傳2018年製播的《軍工記憶Ⅱ》第3集節目,其中一段影片可見,中國研發05式兩棲裝甲車過程中,在長江重慶河段下水測試時,該車先在水面上轉向,接著開始加速。然而,該車測試衝刺到一半,車體竟因大量進水車頭朝下栽進水中,原本坐在車頂上的人員急忙「跳船」,狼狽游回岸邊,裝甲車就這樣在眾目睽睽之下沉入江底。

影片一PO出,就被台灣及國外網友瘋狂轉發,國內外網友對中國的軍事工業的品質看傻眼,紛紛留言調侃:「一個印度小孩做的紙船,都比這台兩棲裝甲車浮的久」、「如果解放軍開這台渡台海,大概不到澎湖就全淹死了」、「中國製造不意外」、「這就是當中國無法再偷美國技術時會發生的事」。

對此,《央視》強調,畫面中的片段是發生在2002年,出事的裝甲車為編號「001」的05式兩棲裝甲車原型機,設計師希望車速能更快,因此減輕車體重量,沒想到試驗失敗,而目前解放軍使用的兩棲軍車已不斷突破航速,接下來的目標是讓裝甲車要配備自動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