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5日)高雄市長補選順利落幕,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最終以67萬1804票,70%的得票率當選高雄市長,而國民黨獲選人李眉蓁則以24萬8478票落敗。本次補選除了國內,也有不少國際媒體也對此次選舉十分關注,便有日媒報導分析,認為國民黨不易擺脫親中立場,就算改革也難以抹除此形象。

根據中選會公布各候選人得到的最終票數,陳其邁以67萬1,804票確定接任高雄市長;而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24萬8478票落敗,得票數約為陳其邁票數的37%;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最終則是得到了3萬8960票,得票率僅有4%。

而此次選舉不只國內,也引起不少國際媒體關注。日媒《NHK》表示,民進黨此次贏得選舉,一方面是因當局政府在新型冠狀病毒在防疫的成功或的選民對蔡政府的信任;另一方面,則表示即便國民黨在2020總統大選失敗後因期望改革而撤換黨主席,然而國民黨親中的形象卻已根深蒂固,難以抹滅,在這種情況之下,恐怕難看到國民黨再重振旗鼓。

除《NHK》外,日媒《產經新聞》昨日也報導了高雄補選市長的結果,認為韓國瑜在當選市長後沒過多久又參選2020總統大選,並且其親中的立場引發民眾反感,才導致最終被罷免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