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有所謂「存活曲線」,可以分析疾病的死亡率與存活率;股市均線也有所謂的「死亡交叉」,用以估算股價走空頭的機率多大。
 2018年10月「韓流」突起,韓國瑜聲勢一路看漲,在政壇的存活曲線順勢上揚。果然,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結果揭曉,他以89萬票、53%的得票率,重創民進黨與陳其邁,與國民黨雙雙出現「黃金交叉」。
 可惜好景不常,韓國瑜隔年5月17日對參選總統一事,說出了I do,像突然像得了「總統癌」,存活曲線從此開始下墜,股價均線也出現「死亡交叉」。
 事實證明,韓國瑜自宣布參選總統開始,就開始走空頭,總統得票不僅與蔡英文差了265萬票、得票率也只有3成8。韓國瑜的「負能量」,加上民進黨支持者對他的「仇恨感」,刺激出蔡英文817萬異常的高得票數。
 韓國瑜勢必遭到罷免,此從2020年1月總統大選,高雄人給蔡英文109萬票,卻將韓國瑜逼退到只剩61萬票的局面可見端倪;而蔡英文的109萬票,比同年6月6日將近94萬的罷韓票數,不過差了15萬票,韓國瑜在政壇的「死亡率曲線」,已被刻劃得相當明顯。
 韓國瑜自由落體,已成票房毒藥,但離罷免不過兩個多月,國民黨卻繼續抱著這支「雞蛋水餃股」,寄望他能保住國民黨的基本盤,這不是緣木求魚嗎?
 韓國瑜出馬,仍令李眉蓁的選情留在底谷,只拿到25萬票、25%的得票率,距離30%、30萬票的基本盤,還有5%和5萬票的落差,不可謂不大;就連李眉蓁擔任三屆議員的左楠區,也大輸陳其邁5萬多票。韓國瑜的拉抬效果明顯有限,擴張性也不足,不僅藍營支持者的投票意願偏低,就連韓粉的票也沒催出來。
 更值得關注的是,韓國瑜並未刺激出民進黨支持者的危機感。就總投票率42%來看,選情並不緊繃,韓國瑜對綠營支持者,並未達到激化效果。否則陳其邁不會只拿到67萬票,比上次選舉還少掉7萬票。因此,綠營選民已擺脫韓國瑜陰影,已能主導戰局。因此恐怕這次不是李眉蓁、而是韓國瑜親自出馬,恐怕也不是陳其邁
的對手。韓國瑜已回不去了!
 國民黨慘敗,卻不願意面對現實。江啟臣怕被逼宮,帶著李眉蓁迅速脫離戰場;更下下策的是,他們竟仍迷信韓國瑜具有附體的神功,此可由其有效壓制民眾黨分食國民黨票源的論述,可見一斑。
 這種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兒的謬論,虧國民黨想得出來,凸顯國民黨淪落至抱持「老二」心態,而且「王老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就算民眾黨沒有參與選舉,吳益政的4萬票,全都歸給李眉蓁,得票相加還不到30萬票,連陳其邁的一半都沒有。到底韓國瑜神在哪裡?
 誠如柯文哲自己所說,他是舊網紅
、韓國瑜是新網紅。一場高雄市長補選,考驗出柯、韓兩盞「天燈」,在台灣政壇殞落。柯文哲過不了濁水溪
、韓國瑜出不了高雄市。敵人並不可怕,自己打敗自己才可怕。
 國民黨內不是沒有改革聲浪,其一,總統敗選後,黨內部分青壯代呼籲黨中央與韓國瑜切割,莫再飲鴆止渴;再者,國民黨不該困守基本盤,應擴大版圖;第三,李眉蓁爆發「論文門事件」,黨中央應迅速止血,讓李眉蓁「競而不選」;8月15日選舉結果揭曉,挺韓議員邱于軒開第一槍,建議國民黨勇敢走出「後韓國瑜時代」。可惜的是,這些聲音,黨中央都充耳不聞。  
 國民黨現今迫於窘境,黨內連逼宮的力氣都省了。就技術面來說,江啟臣已是「代理主席」,若要再行改選,選出代理主席來代理代理主席,不僅大費周章、也白費力氣。因此只好與與江啟臣一起熬過漫長的垃圾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