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了近兩個月的高雄市長補選終於落幕了,一家歡樂兩家愁的結果是早在預期之中的,只不過差距拉大到有點出乎意料,最大贏家當然是民進黨,國民黨是小輸家,最大輸家是柯P的民眾黨,這也關係到未來高雄地方政壇的生態與板塊的移動。

從這次補選得票率來看,陳其邁獲得67萬多票,得票率突破70%,打破陳菊在高雄立下的障礙,但沒打破自己在2018年拿下的74萬票個人紀錄,其實在補選投票率僅四成多的情況下,已屬難能可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贊成罷韓的票,有20萬沒有出來挺陳其邁,這部分選民的走向,很可能在未來高雄市政治板塊的移動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李眉蓁這次只獲得24萬多票,得票率25.9%,創下藍營高雄市長得票新低,其實也不令人意外。從國民黨宣布徵召李眉蓁開始,就註定會是這樣的下場,「德不配位」是不分藍綠很多人的共同看法,包括很多淺藍的選民閉著眼睛也投不下去。

這次國民黨在高雄「保三」失敗,頭號戰犯絕對是向黨中央大力推薦李眉蓁的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自從他接下韓國瑜主委的棒子,總統、立委、罷韓、補選四連敗,而且每一場都輸到脫褲,就連穩贏的高雄市議長補選,也一度差點被他親手搞砸,相信他應該沒有臉還繼續坐在主委的位子上。

最慘的是民眾黨「賠了夫人又折兵」,據說為了幫吳益政輔選投下上千萬元,結果最後只得到3萬8千多票,比立委的票數還少得多,不但200萬保證金確定打了水漂,民眾黨也是灰頭土臉。柯文哲乾脆連敗選記者會也缺席,可見他對選舉結果有多不爽又失望。

本來的如意算盤是想利用這次高雄市長補選,來試民眾黨或他個人在高雄的水溫,結果證明他想太多了,算盤珠子掉了一地。民眾黨要落地高雄,經過這次洗禮,出現嚴重水土不服的症狀,與柯P的光環大不如前也不無關係,至於會不會影響到他四年後出馬參選2024總統的意願,還有待後續觀察。

陳其邁雖然終於圓了遲到十多年的高雄市長夢,但他接下來馬上要做的不是他在勝選演說中提到四大優先,而是如何與前前朝的菊系勢力妥協,畢竟這次能坐上市長寶座,幾個花媽子弟兵,包括前副市長史哲、前文化局長尹立、前新聞局長張家興等人及市議會中的「新六小福」,都在檯面上或檯面下出了不少力。

有了兩年前雙方不同調以致失去經營20年的高雄的慘痛經驗,這次兩造應該學乖了,陳其邁信誓旦旦說,未來只有「高雄隊」,沒有「邁團隊」,但如何在權力分配上取得大家都能接受的安排,不但考驗陳其邁的政治智慧,也是未來民進黨能否在高雄再執政20年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