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由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以近7成的投票率勝選,反觀李眉蓁的得票率不到3成,僅25.8%,創下高雄縣市合併以來,國民黨得票率最低的一次。作家吳祥輝認為,今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罷韓、高雄市長補選,都在傳達台灣對決中國的訊息。

高雄市長補選下午4時結束,根據中選會的數據顯示,這次市長補選選舉人數有230萬1597人,投票人數96萬2826人,投票率為41.83%;陳其邁獲得67萬1804票,李眉蓁獲24萬8478票,得票率約26%吳益政則獲3萬8960票。

針對這次的選舉結果,吳祥輝在臉書上評論,「三個人的得票都在合理範圍」,他表示在三方都提名後,我曾多次在「輝常大聲」和群組說:「提名完,選舉就已經結束。陳其邁就是睡著選也會當選,陳其邁不想睡,就去非洲、菲律賓,玩到投票才回來也會當選」,投票結果印證著這的確就是個這麽懸殊的選舉格局。

他說明,「五大優先才能打破選票基本面」,李眉蓁和吳益政都離五大優先條件太遠,只能看做藍營的3-5軍人物,完全沒有能力反轉本就落後的基本面。

他接著指出「配票效應中的集中選票效應強者得之」,吳益政的3-5軍條件太差,當然沒有能力像宋楚瑜當紅時的搶藍票能力,大致上就是宋楚瑜已非昔日寵兒的得票,類似宋參選台北市長的得票率和這次總統選舉的得票率水準,約4%;和民眾黨在高雄的支持度約8%。4%-8%,宋楚瑜一世和宋楚瑜2.0間;吳益政得票率約4%,可看做是柯的影響力降到最低點。

吳祥輝提及「危機訴求是終戰的不二法門」,分別以三個主要角度看,首先,他認為陳其邁的得票是民進黨基本盤及中間選民,常態上約65%投票率,這次補選投票率約42%。第二,陳其邁的票比他的預期稍高,吳祥輝認為陳得票會落在55%至60%之間,「這可能要感謝韓國瑜的站台。激勵反藍軍投票意願」。第三,陳菊的68%是綠營高點,民眾黨與親民黨約4%至8%,其餘24%至28%就約是國民黨的選票基本面。

吳祥輝說,選舉結果變化不大,韓國瑜的出現激勵反藍軍危機感,給陳其邁帶來少許利多,藍軍非韓不可的行銷手法,讓藍營和中間選民產生厭惡感和疏離感,給李眉蓁和吳益政雙雙帶來小利空。他也補充,這些說法只是用三位候選人比較說明,事實上不宜孤立看待,不宜放大三位並不具有特別政治領袖魅力的個人條件優劣。

他歸納出結論,今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罷韓、高雄市長補選,都在傳達台灣對決中國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