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群網站一向以言論審查而聞名,有網民在微博發文,稱「有一箱小狗,共五隻,還沒睜眼就被人遺棄了」,不料帳號竟被封鎖。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銘居正今(15)日分享這則消息,強調除了「狗」以外,「共」前面也不能有「鳥」「驢」及「草」等字,就算有有標點符號間隔也不行。

微博帳號「比格犬受害者聯盟」日前發文,表示「有一箱小狗,共五隻,還沒睜眼就被人遺棄了。投稿人因家庭不允許而無法救助,請大家幫忙救助他們。」不料這則看似正常的貼文,竟暗藏玄機而遭微博官方封鎖帳號,甚至還稱該貼文「違反相關法律或社區公約」。

明居正稍早在臉書直言:「變相自取其辱。」他強調,在邪共政權淪陷區的網路使用者,與「共」沾邊的前言和後語務必做好自我審查,不只是「狗」,「共」前面也不能有「鳥」「驢」及「草」等字,就算有有標點符號間隔也不行。

他也提到,不管有沒有標點符號,在「共」的前後都絕對不可以用「匪」字,以免觸法,先前已有在群組內發「共匪」,被判行政拘留5至10日的判例。

貼文下方吸引許多看傻眼的網友留言,紛紛表示:「活生生的對號入座」、「小狗好可憐」、「真是文字獄...有夠悲哀的國度」、「挺有自知之明的!」、「我們有的言論自由,是強國不可能有的。我愛説什麼就説什麼:狗共、共狗,匪共、賊共、死共、習糞平、習狗畜、習匪!」

明居正強調,在邪共政權淪陷區的網路使用者,與「共」沾邊的前言和後語務必做好自我審查。   圖:翻攝自明居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