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稱共軍若犯台「首戰即終戰」惹議;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日前率團訪台,引來中國強烈不滿,派出軍機擾台,13日又宣布將在台灣海峽南北端實戰演練,使兩岸情勢再成焦點。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15)日表示,只要兩岸不打起來,台灣最後一定贏;只要兩岸打起來,台灣就會輸光光。

陳以信透過臉書指出,今天是二次大戰日本向盟軍投降的紀念日,也是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的紀念日。他說,過去擔任總統府發言人時,最常聽到馬英九對外國政要說「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這句話也讓外國友人深感認同,陳以信說自己也對這句話深受感動。

他表示,在臉書上喊打喊殺容易,到戰場上真刀真槍困難;他想起在金馬前線當兵的同學說,當時在前線站衛兵是真槍實彈全副武裝,而且在左胸口袋前人人放著一封遺書,「聽到這裡我眼眶都紅了,為什麼一個20幾歲的年輕人要寫遺書?當他雙手拿著槍,身上帶著遺書,站在寒風中等待敵人來襲時,他知道他在等什麼,他在等死⋯ 」

陳以信強調,兩岸和平是珍貴的,兩岸戰爭是無謂的。外國人常問他,長期裡大陸和台灣誰會贏?他回應,答案很簡單,只要兩岸不打起來,台灣最後一定贏;但只要兩岸打起來,台灣就會輸光光。這不只是對台灣的信心,更是對民主制度的信心。

他也提及,最近蔡英文愛說「九二共識」的歷史已經翻頁,「不過我要敬告蔡總統,和平不能翻頁,因為和平翻頁就是戰爭!」,他認為若蔡英文真心愛台灣,那麼政府的兩岸政策就必須以「和平避戰」為核心,任何會導向戰爭的兩岸政策,最後都是害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