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影音平台愛奇藝近日傳出涉嫌偽造財務數據,遭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調查。愛奇藝13日證實這項消息,表示對方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以來的財務和營運記錄等,正配合調查。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一家叫做WolfpackResearch的公司在4月公布的報告中揭露愛奇藝財務作假一事,指控愛奇藝誇大2019年的收入,約人民幣80億至130億元。

這份報告說,愛奇藝早在2018年首次公開募股之前就存在詐欺行為,並一直持續至今。

報告表示,愛奇藝透過虛報約42%至60%的用戶數量來誇大收入。此外,愛奇藝在為內容、其他資產和收購所支付的成本都被誇大。

愛奇藝13日回應表示,這份報告引用的數據與結論嚴重失實。

愛奇藝並稱,已聘請顧問進行內部審核,正在配合調查美國證管會的調查,對方已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以來的財務和營運記錄,以及指控所涉及的收購和投資相關文件。

報導表示,愛奇藝2018年從中國搜索引擎百度公司分離出來以後,在美國上市,上市融資總額為22億美元。據信,百度持有愛奇藝69%的股權。

涉及偽造財務數據一事曝光後,愛奇藝的股票週四在盤後交易大跌,14日收盤下跌11.16%;百度的股票13日也應聲下跌7%,週四收盤下跌6.29%。

今年4月,另一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瑞幸咖啡因偽造帳目遭到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的調查。這個事件引發公眾批評美國市場監督機構對中國公司監管不力。瑞幸咖啡今年6月被迫退出那斯達克股票市場(NASDAQ)。

美國參議院今年5月通過議案,加強對華爾街中國企業的審查,並警告中國企業如果不遵守美國市場監管規則,就會面臨強行退市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