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南門國小附近一棟三層樓民宅,長年來因屋主囤積大量垃圾,成了名符其實的垃圾屋,三層樓全堆滿雜物,垃圾甚至堆到天花板,前後陽台及屋頂的水桶盛滿污水,尤其最近桃園發生登革熱群聚感染疫情,市議員黃婉如多次接獲民眾陳情,希望能解決這間垃圾屋問題,不要讓住家環境成了登革熱疫情防疫死角。市府13日派清潔隊前往清除滿屋的垃圾,只不過垃圾實在太多了,清了2天,只清除1個樓層的垃圾量,明日環保局仍會持續進行清除作業。 

打開鐵門,真的不誇張,滿滿的垃圾從門口堆到天花板,清潔隊人員「不得其門而入」,只得先徒手將垃圾一件件往外清。據附近住戶表示,這間位在桃園南門國小附近三層樓民宅,屋主年約60歲,長期以來都可見到她不時帶回雜物囤放家中或住家前騎樓,小至尿布、大至輪胎甚至瓦斯桶,雖然市議員多次協助處理,但清完不久就又故態復萌;最近桃園又發生登革熱疫情,民眾擔心垃圾屋一日不處理,環境髒亂又滿佈積水容器,對面又是國小校園,開學在即,恐怕會成為下一個登革熱傳染熱區。 

黃婉如表示,雖然附近住戶曾多次向市府反應,但得到的答案都是無法侵入民宅強制清除垃圾,但這次因為桃園發生登革熱疫情,為免垃圾屋成為防疫死角,因此要求市府要強行介入清除垃圾和積水容器。清潔隊從昨天上午進場清運垃圾,衛生局檢測人員也在樓頂的水盆中,驗出孑孓的陽性反應,截至今天下午,整個清運工作只清到了2樓,明天仍將繼續後續的垃圾清除工作。

垃圾堆滿屋,鐵門一拉開,無路可走。   圖:林昀真/翻攝

屋頂積水容器多年未清,積水都已經呈現綠色,民眾擔心積水不清將成為病媒蚊溫床。   圖:林昀真/翻攝

屋頂積水容器檢出有孑孓的陽性反應。   圖:林昀真/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