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氣溫炎熱,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4日)視察營造業高氣溫戶外作業時,拿洪仲丘舉例,警告中暑會出人命。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受訪時痛斥,把洪仲丘當例子很不恰當,直言柯文哲的作法,讓他想到前總統馬英九,都不會關心人、無法將心比心。

柯文哲上午赴捷運萬大線共構大樓,視察營造業高氣溫戶外作業,在致詞時說,他醫過中暑而死的病人,知道真的會死人,「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洪仲丘,他就是在夏天操練死掉」。

林昶佐表示,相信社會大眾對洪仲丘事件記憶猶新,那時並非只是熱中暑,而是被霸凌,「台灣社會很清楚,用這樣子比喻,我認為很不恰當」,也不尊重洪仲丘家屬,「無法將心比心的人,才會說出這種話,也無法想像有人用這種方式比喻」。

話鋒一轉,林昶佐說,這讓他想到,政壇中也有人會用莫名其妙比喻,讓受傷的人更受打擊,「那個人就是馬英九」;林說,馬英九過去提到悲傷案件時,想要關心,卻造成別人更大打擊,「馬英九、柯文哲這類人,到底是要消費案件,還是不知道怎麼關心人,我真的分不出來」。

媒體詢問,柯文哲在許多層面像馬英九?林昶佐說,柯在很多層面不像馬英九,但他在不會關心人、無法將心比心這件事情上,「我覺得他跟馬英九蠻像」。

針對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刊登「KH撐HK(高雄撐香港)」廣告,被柯文哲抨擊是「選舉操作」一事,林昶佐說,他不懂為何有人會批評別人「支持香港」,對香港朋友來講,當然是希望越多人支持越好,「這我有點看不懂」,且批評內容也不對,就是因為陳其邁在當行政院副院長時,出面協調才能成立讓「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成立,林也諷刺柯,「批評的人才是操作香港議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