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雜誌《富比士》(Forbes)11日發表一篇文章,內容指出若中國攻打台灣或在南海動武,美國陸軍正在開發的一千英里大砲可能會是戰事的關鍵,超級強大的遠程戰略加農砲可以從盟國的美國軍事基地向中國轟炸,韓國、日本、菲律賓都是美國部署砲兵部隊的適合區域。韓國媒體《朝鮮日報》昨(13日)報導則稱,如果將超級加農砲部署在朝鮮半島,中國所有主要城市,例如北京、上海,都將在射程範圍內。

《富比士》文中認為,由於目前美國與中國的糾紛大多發生在海上,因此除非中美全面戰爭,否則美國陸軍的作用有限。但是,如果部署了陸軍正在發展的1000英里「戰略遠程加農砲」,情況就不同了,美軍甚至可以直接襲擊偏遠的中國機場。

而韓國之所以被納入部署的候選地區,就是因為在韓國部署最能打擊中國核心地區。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假設了在韓國、日本、菲律賓部署射程為750英里(1200公里)的砲台或導彈的情況,而韓國的地理位置最為適合。

但是並不能保證韓國、日本或菲律賓這些盟國會願意讓美國在其部署,就算他們同意,蘭德假設,在美國帶著大砲到達之前,部署國家也可能成為中國攻擊的目標;而中國如果在入侵台灣或南海諸島方面表現出一定的克制,那麼美國在這些地區的盟友可能會決定放棄這場戰爭。除非美國陸軍將這些大砲與海軍陸戰隊一起偷偷埋伏在中國海域附近的島嶼,但同樣也會招來中國的攻擊。

美國陸軍的「戰略遠程加農炮(SLRC)」研發計劃於2019年底曝光,但目前公開的訊息只有一張設計概念圖,美軍希望從2023年可以開始部署,並有望於同一年進行測試。

美國陸軍的「戰略遠程加農炮(SLRC)」研發計劃於2019年底曝光,但目前公開的訊息只有一張設計概念圖。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