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選前之夜前夕,在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等人的殷切請託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終於念在情誼的份上答應站台。而藍營寧願冒著激化選情的風險,也要韓國瑜出面的關鍵在於,沒有韓國瑜的國民黨,在黨內總動員、大咖盡出的賣力輔選下,依然守不住高雄的3成基本盤,為避免李眉蓁輸的太難看,讓國民黨就此一敗塗地,國民黨只能靠韓國瑜救場。

補選選戰開打以來,韓國瑜雖與李眉蓁競選陣營一直保持聯繫,卻未實質介入選戰,就是擔心綠營延續罷韓氣勢,讓「討厭韓國瑜」的力量持續左右高雄。因此,儘管李眉蓁從登記參選一開始,就提到會找來韓國瑜幫忙,韓本人也早已傳話「一定會幫忙」,但直到選戰進入倒數階段,韓國瑜仍擔心影響李眉蓁選情,一度已傾向選前之夜不出面,轉而以錄製影片方式替李眉蓁拉票。

只是,李眉蓁陣營始終積極聯繫韓國瑜,這一周以來,李眉蓁本人、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都親自致電,讓重情義的韓國瑜陷入兩難,但直到昨天,連黨中央高層都說不準韓國瑜到底會不會出面。只是看到國民黨上下都動起來,韓基於情誼,也怕韓粉「失望」,同樣會害李眉蓁流失選票,才在最後一刻答應出面。

時隔2個月,韓國瑜今晚將重返檯面,儘管只安排短暫出場致詞,甚至不會隨著候選人大進場,但才剛被罷免的韓國瑜終究是「雙面刃」,不僅恐刺激選情,拉抬對手陳其邁的得票數,更預料將成為綠營選前之夜的攻擊目標,高喊要號召93.9萬罷免票,再度出來抵制韓國瑜。

而藍營不惜走到這一步的理由,無非就是,國民黨在選戰能做的都做了,李眉蓁的支持度還是太低,在低投票率、又守不住基本盤情況下,最後的得票數將會非常難看,因此不得不將動員力強、忠誠度高的「韓粉」視為救命稻草,一方面能藉著韓國瑜的人氣,讓選前之夜凝聚的到場人數好看些,就算不可能勝選,也至少能維持藍營在高雄不至於崩盤;另一方面,韓營也能藉此評估韓國瑜還有多少影響力。

而韓國瑜從6月底返回雲林休養這段時間,持續有人來勸進參選國民黨主席,雖然都被韓婉拒。但讓國民黨尷尬的是,歷經2020大選、罷韓,拖累國民黨跌落谷裡的韓國瑜,依舊是國民黨最後關頭的「王牌」。

儘管韓國瑜在這次補選直到最後才出面,目前只想遠離政治圈專心休養,對於何時復出仍未定,助選誠意也比不上早已多次幫忙站台的朱立倫、江啟臣。但對挺韓派而言,若李眉蓁明天能守住3成基本盤,就能當成韓國瑜的戰功,持續力拱韓國瑜明年以黨主席之姿回歸政治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