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領先全球,核准首支武漢肺炎疫苗「衛星五號」(Sputnik-V),總理普丁甚至表示自己的女兒都已經施打了。俄羅斯成功核准後,向美國提供疫苗合作計畫,卻遭到美國拒絕,甚至有美國公衛官員指出,這款疫苗都不會測試在猴子身上了,何況是人。

根據《CNN》報導,俄羅斯向美國提出合作的計畫,希望能加快疫苗的治療和普及,不過美方認為這款疫苗尚未完成所有試驗,而國內需要通過嚴厲的疫苗測試才可核准。一名美國官員更指出,「美國不可能把這款疫苗試驗在猴子身上,更何況是人類」。

一名俄羅斯官員表示,美方普遍不信任俄羅斯,儘管俄方非常堅信這次疫苗的治療試結果。目前已經有20多個國家對這款疫苗有興趣,包括沙烏地阿拉伯、菲律賓以及印尼,俄方呼籲美國盡快開放「衛星五號」,拯救美國人民。

雖然這款疫苗在已經得到俄羅斯衛生部的核准,不過目前還沒進入第3期的臨床試驗,需要數千人以上參與試驗後,才可完全確認疫苗的安全性。俄羅斯在今年4月通過新的疫苗核准規定,解除必須經過第3期臨床試驗的條件,以加快開發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