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除了疫情本身,相繼引發出的經濟、社會問題,更是各國皆需面對的棘手課題。不過位於澳洲內陸的「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因無法支付積欠澳洲的龐大稅金,宣布滅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疫情而滅亡的國家。

「赫特河公國」過去主要倚靠農業及觀光賺取收入。然而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觀光業受到嚴重打擊,「赫特河公國」無力償還長期以來積欠澳洲政府的稅務,最終由末代領導人卡斯利親王(Prince Graeme Casley)宣布「賣國土還債」,忍痛宣布解散國家。

「赫特河公國」位於澳洲西部,佔地面積約75平方公里,境內人民不到30人,原本是澳洲境內的一省。1970年,農地主人倫納德•卡斯利為了抗議澳洲政府降低小麥配額,宣布該地從澳洲獨立出來。過去澳洲政府對這個「私人國家」一直採取消極的態度面對,但自2006年起,赫特河公國開始積欠給澳洲政府的稅務,2017年雙方政府更因此對簿公堂。

雖然「赫特河公國」沒有獲得澳洲政府承認,卻表現得像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僅擁有自己的國旗、國歌、軍隊,還發行自己的貨幣,甚至在美國、法國等10個不同國家中設有13間駐外辦事處。

「赫特河公國」付不出積欠澳洲300萬澳元的稅金(約新台幣6300萬元),因此,只好宣布赫特河公國滅亡,回歸澳洲。卡斯利親王也表示,赫特河每年都有許多來自台灣、香港的觀光客,相信兩地的觀光客更能理解他們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