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出糧食危機,共產黨政府總書記習近平點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費」,發起全民惜食運動,果然「上行下效」,沒幾天,該國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馬上搬出中國《憲法》,表示有明確規定「國家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有關方面正在積極開展相關工作,言下之,未來在中國浪費食物有可能遭到判刑。

中國媒體報導,習近平日前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相關單位行動起來,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根據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等機構,對北京、上海、成都、拉薩等4個城市共366家餐館進行的實地調查發現,平均每人每餐的食物浪費量為93公克,浪費率為11.7%;推估中國主要城市餐飲業光是餐桌上食物浪費量,每年高達1700萬至1800萬噸,相當於3000~5000萬人1年的食物量。

該國曾經統計,每年浪費的糧食約3500萬噸,接近中國糧食總產量的6%。

此次習近平下令禁止浪費糧食,外界推測與該國天災人禍不斷,可能已經有缺糧危機。事實上,習大大在2013年1月,就曾第一次發出「舌尖上的浪費」禁令,當時許多餐廳響應,紛紛推出「半份菜」供顧客選擇。

此次中國官媒宣稱,因為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全世界近6.9億人處於飢餓狀態,習近平才又再度做出指示。究竟是國際缺糧或中國自己缺糧無所謂,反正習大大一句話,底下馬上動起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即表示,將成立專班,開始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工作,該會行政法室一級巡視員張桂龍表示,根據中國《憲法》第14條第2款明確規定,國家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另外,中國《農業法》第36條中也規定,國家提倡珍惜和節約糧食。

張桂龍指出,中國今年制定的《民法典》也規範人民應當避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已將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列入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有關方面正在展開相關工作。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近日發話,要求不得浪費糧食,相關單位立刻研擬相關立法工作。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