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近來頻頻做出勿浪費餐飲的呼籲,力倡「光盤行動」,廣宣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來針對「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指示,武漢餐飲業協會近日更發出倡議,力主10位用餐顧客只能點9人份量的菜,已引發六處地區響應。

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12日透過微博公布主要產區夏糧收購進度,截至8月5日,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4285.7萬噸,較去年同期相比減少938.3萬噸,主產區油菜籽累計收購70.6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5.1萬噸。

中國糧食局網頁當中,明確透露山東省今年糧食和儲備工作面臨嚴峻形勢,正遭受巨大考驗。但習近平近日仍稱,儘管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更直指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為此敲響了警鐘。

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近日則針對節約用餐發出倡議,推行「N-1點餐模式」,10位用餐顧客只能點9人份量的菜,不夠再增加,另針對2、3位顧客,餐廳則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已有包括四川達州、安徽巢湖、福建福州、河南信陽和湖北咸寧等地的餐飲協會跟進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