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國民調顯示,有72%的美國人討厭中國,由於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舉行,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川普以及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拜登,為了爭取選票,都極力抨擊中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 (13) 日在社論中批評,這是美國的墮落! 也對中美關係帶來難以彌補的傷害。

美國大選越來越靠近了,中國議題也越來越熱。川普星期二說,一旦拜登當選,美國人就要被迫學中文了。民主黨陣營則做出比川普團隊對中國更加強硬的姿態,嘲笑川普曾在今年1、2月份多次讚揚中國抗疫做得好。在中國問題上鬥狠,競賽強硬,成為今年美國大選十分突出的表演。

《環球時報》批評,不能不說,這很惡劣。選美國總統,卻不停念叨中國,指桑駡槐,這本身是潑婦文化。美國的最高政治辯論完全不要國際政治斯文,把對外無禮和冒犯當成驕傲來秀,這是墮落。當然了,中國人不會因此而憤怒,只是覺得怪怪的,多少有一點被噁心著了。這也是一種發現,原來美國政治的頂端充滿了一些淺薄的東西,兩黨的辯論非常低質,有點接近互相「駡街」,而且涉及他國時肆無忌憚,美國的文化傲慢在這裡被做了最為粗魯的使用。

環球時報說,這也極大增加了中國人辨識美國政府實際對華態度的難度:他們現在對華說的各種狠話哪句「是真的」,將變成華盛頓的實際政策,以及哪句屬於「競選語言」,是為了釣美國民眾選票的裝腔作勢呢?

環時認為,這種兩黨比狠來批中國的現像,已對中美關係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環時指出,可以相信的是,這場選舉中的對華鬥狠總體上會對美方進一步惡化同中國的關係形成新的輿論動員。很多研究美國問題的中國學者都提出警告:儘管不排除大選後華盛頓的對華態度有某種回檔,但有些已經造成的傷害無法彌補,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的大趨勢已難更改。

環時表示,美國的「民主體制」遠不像中國之前以為的那樣充滿理性精神、有約束力。中美關係目前偏離軌道的程度已經無法對應兩國交往的現實,華盛頓的對華態度已經完全不像是在對待自己的最大交易夥伴之一。就在疫情暴發之前,中美每天有幾十個航班互飛,一年有數百萬人次的人員交往量,中國留學生是美國大學最大的外國學生群體,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播放比在任何國家都多,而華盛頓現在談論中國時就像他們幾十年前談論蘇聯那樣。

環時主張,在投票前的這段時間裡,美國兩黨還會針對中國推出新的表演,這讓中方不做任何回應難,回應太多又會掉入美方的陷阱。中方可以不再費腦筋猜華盛頓每句話的真假了。不管對方言行的意圖是什麼,只要不對中國造成什麼實際損失,就可以少搭理他們,甚至不搭理。如果對方觸犯了中國的利益和外交尊嚴,該反制就要反制,無須想更多。

最後,環時呼籲,面對不斷生產巨大不確定性的美國,中國最根本的政策還是要加快發展,抓緊構建關鍵的實力。無論接下來誰在美國執政,華盛頓的對華戰略惡意都不會消退,中國必須立足於自己有能力捍衛本國利益,而不是寄希望於華盛頓因為某種原因而回心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