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逮捕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等人,震驚國際社會。副總統賴清德對此表示,中國監禁了言論自由、踐踏民主價值,呼籲民主陣營國家,透過國際輿論譴責中國鎮壓人權和言論自由的行為。

賴清德12日深夜在臉書PO文強調,就算報紙刊出一張白紙,也要爭取言論自由。他提到,前兩天,香港警方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但許多香港朋友仍然無畏壓迫,勇敢站出來,排隊搶購蘋果日報,就算出白紙都買,以行動支持言論自由,顯示香港人追求民主的堅定決心。

賴清德指出,中國逮捕的不是黎智英,而是監禁了言論自由;中國摧毀的不是香港自治,而是踐踏了民主的價值。人類歷史證明,唯有民主制度,人民的力量才能展現;也唯有百分百言論自由,人民的聲音才能宏亮。

賴清德表示,台灣走過顛簸的民主改革之路,也經歷過連講話、寫作、出版都不能自由的黑暗年代,現今香港人民所身處的不安,我們感同身受,不會袖手旁觀。

面對中國一連串傷害人權的行徑,賴清德呼籲同為民主陣營的國家,一起站出來,集結最大力量,透過國際輿論譴責中國鎮壓人權和言論自由的行為,協助港人守護人權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