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016年頒佈限韓令,所有韓國藝人和韓國作品幾乎不能在中國公演、上映,拍好的戲劇包括李鐘碩和中國女星鄭爽合作的《翡翠戀人》等,至今都沒有播出。昨(12)日就有網友提出質疑,發現似乎韓國藝人在微博上已經不能發文,因參演中國版《我是歌手》走紅的韓國歌手黃致列也和粉絲證實,的確沒辦法發文「大家都是這樣」。

討論的起因在於,有一名中國粉絲在黃致列的官方粉絲cafe(粉絲後援會)問他:「為什麼最近都不用微博呢?」得到本人親自回覆:「現在是不能的狀態,不只我,連其他(韓國)藝人們也是這樣。」而黃致列也表示:「對滿懷感恩之心的我來說,只希望所有的關係都能快點好起來。」因為他是從中國紅回韓國,過去無名時期長達近十年的黃致列,對中國粉絲特別愛惜,而他的回應也讓此事在微博討論得沸沸揚揚。

而粉絲發現,似乎只有「韓國籍」藝人才有此限制,許多雖然是在韓國團體中活動的外國人,即使不是中國籍也一樣可以發文,像是BLACKPINK的泰國籍成員LISA昨日還有在微博上宣傳新歌,但其他三位韓國籍成員卻只能按讚,沒有轉發;在中國人氣超高的SUPER JUNIOR也被粉絲發現,成員藝聲原本幾乎天天更新微博,如今卻也安靜了好幾天,只看得到上線的動態。

有粉絲在黃致列的粉絲cafe問「為什麼最近都不用微博呢?」他親自回應。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