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接連爆發豬瘟鼠疫武漢肺炎等重大疫情,連日暴雨又導致多地爆發洪水災情,然而,中國《央視》主播近日在電視上卻說「再大的困難除以14億,也會變得微不足道」,這番話讓因疫情和災情壓抑已久的中國網友暴怒,痛批該名主播「講屁話」,怒嗆:「分紅的時候呢,14E在哪裡?」

中國《央視》8日的「主播說連播」橋段,央視當家主播康輝在螢光幕前侃侃而談,他表示,「疫情、汛情,2020我們經歷了不少意外。但是,再大的困難除以14億,也會變得微不足道,再小的力量乘以14億,也足以戰勝一切困難!挑戰還會有,只要大家手拉手在一起,就能挺過去!傳遞!一起加油!」

這段畫面搭配悠揚的音樂播出,試圖塑造感動人心的氛圍,但是並沒有如同其他《央視》製播的影片被其他官媒的微博帳號轉發,原來是因為中國網友陸續出現了不滿聲浪,讓各官媒不敢轉貼影片,以免網民湧入留下惡評,唯有「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文教藝術專業委員會」的官方微博還是轉貼了影片,但立刻被中國網友圍攻,最後只得把影片下架。

不過,中國網友餘怒未消,還開啟了討論串怒罵:「困難為什麼要除以14E?分紅的時候呢,14E在哪裡?」、「分房子的時候呢?按級別配車的時候呢?享受高幹病房的時候呢?不想想14E?」、「這是說有難要同當,有福的時候呢?」、「真他媽聰明,這乘除法運用到了極致」、「還是那點套路,怎麼沒有長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