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率先開放施打武漢肺炎疫苗,連普丁的女兒都已接種,對於已經施打疫苗的旅客是否可全球通行無組,並且開放入境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天表示,疫苗研發需要很正確的評估,包括防衛力量、持續時間以及副作用的可能,台灣對於疫苗的製造或購買也正在積極爭取當中。

指揮官陳時中針對疫苗的問題指出,正確的評估疫苗效力,需要檢測施打後綜合抗體的生成,是否有足夠的防衛能力,而且能夠持續多久有效,還需要考量到副作用以及免疫風暴的風險,而全世界在這方面的人體試驗都尚未完成。

在非常緊急的國家,如果已經有初步臨床試驗的疫苗,面對風險特別高的病患才會啟動疫苗的緊急授權使用。如果是一般狀況的病人,還是會以安全為主,對副作用透徹的了解後才會施打。

在未來疫苗普及之後,全世界是否能通行無阻?陳時中表示需要考量到疫苗的在感染環境中的保護能力。目前疫苗從緊急授權施打階段,到真正安全施打還有很遠的路要走,一切都需要蒐集完整的資料做評估,才可確定。

台灣目前疫苗的生產或購買狀況,陳時中表示先期採購的條件仍然較嚴格,但所有的管道都沒有放棄爭取,不管是在授權使用或是授權製造,都正在積極談判中,也會給予國內廠商財務上的支持。